媽媽說合拍一張再走  

研究所同學柚子的經驗分享----

想想女兒現在已經滿三個月了~我也全母奶快二個月~過程很辛苦,不過看她現在快樂喝奶的模樣,我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我是今年一月中生產的,當初我生產的醫院好像沒有很推廣餵母奶,又加上他們以為我有護理背景應該什麼都會,所以沒有人來教我怎麼餵奶.於是在我產後第一次餵奶時,不知道是不是姿勢不對,寶寶一吸,我的乳頭就刺痛到不行,她每吸一次,就好像針刺我的乳頭一樣痛,可是我想說初乳最好,我還是忍痛讓她吸.而另一邊的乳房也是在同樣的情況下,也開始有刺痛感. 當初我沒有母嬰同室,我那時候也沒有意識到原來脹奶是那麼可怕的事,於是從產後第三天我的胸部脹到不行,於是我要求要母嬰同室,可是乳頭的痛依舊存在,每次我要讓她吸的時候,都要鼓足勇氣才敢把乳頭塞進她的嘴裡.可是我還是脹奶脹的跟石頭一樣,那時候我都快崩潰了!

  後來到了月子中心,那裡的護士教我用吸奶器擠出來,讓乳頭的傷口能快點好,可是我還是有持續給寶寶吸,不過只有白天,一天三次!但是我每次讓她吸,都還是覺得很刺痛,那種感覺十分的不舒服! 結果,就在我擠不乾淨的情形下,產後一週,我得了乳腺炎.當時一直高燒,胸部又好痛,還擠不出奶,我都快瘋了!後來用了抗生素比較好,我就讓寶寶吸吮外加擠出來瓶餵.回到家後,我還是持續這樣的方式,不過大部分是瓶餵居多,因為乳頭真的太痛了! 痛到我害怕讓她吸我的乳頭! 可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在滿月當天,又得了乳腺炎,這次換另一邊的乳房,當時的我好沮喪,好難過,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了!於是,我可能是賭氣吧,就跑去跟醫生說我要退奶!醫生就開給我五天的退奶藥,可是我才吃了兩天,就後悔了!

 

  因為我還是想餵母奶,因為我覺得母奶真的是最好的食物.可是原本我的奶量就不多,單邊一次約60-80 c.c.,結果吃了藥之後,要很努力擠才有20-30c.c,不過因為我大概停餵二週,所以乳頭傷口就比較好,於是又開始親餵,寶寶還算配合,會吸,可是常常不到一小時又餓了,又要吸.我光白天親餵一邊大概有4-5次吧,然後整個乳頭和乳暈又開始有那種刺痛感,我老公都叫我放棄,因為他說我根本就沒有奶水,所以寶寶吃不飽才會一直哭!那時候我超級六神無主!

  從我懷孕開始,我就立志要餵母奶.那時候還很自信的以為,我怎麼可能不會?那不是很簡單嗎?結果自己生完了,經歷到脹奶痛,乳頭痛,我才知道餵母奶有多辛苦,有多需要意志力!我常在想,如果我乳頭不會痛就好了,這樣我一定可以快樂哺乳!都是乳頭的痛害了我,而且我試過塗乳汁,羊脂膏都沒有用.寶寶吸的時候,我一樣疼痛難耐! 我有請當地的衛生所護士來看過我,她說我餵奶姿勢沒問題,可是我餵的時候還是很不舒服,我也自己安慰自己說,大概是天生乳頭脆弱吧!

  之後我還是不死心,每次都還是咬著牙讓她吸...後來我發現,只有剛開始的第一下最痛,後面就好很多了~到現在,可能是乳頭也在適應了,我開始享受到哺乳的快樂~

  尤其當孩子哭鬧不安的時候,親餵真的很有安撫的作用~我成功了,我相信這是每個媽媽的本能,雖然辛苦~可是大家都說我的孩子很結實,聽了超有成就感~雖然背後的辛酸無人知,不過...我總算熬過來了!!

 

奶后LULU 分享-----

乳汁要多要少…-自己來努力

使乳汁變多

當了一年多的奶后、很多人以為lulu就是天生有奶的人…事實上非也唷

在女兒出生三天內…lulu完全沒有乳汁。還被醫生及護士建議加喝配方奶…。還記得被闕醫生…按完胸部說…還是透明的乳汁…代表不夠努力。

但…lulu因為太多原因…所以緊持餵奶…造救出…了奶水…

Lulu認為追奶所需的條件

1 充足的睡眠、飲食(蛋白質雞、豬、魚)這是製造乳汁的主要成份、水份正常人一天要喝2000cc的水哺乳者…一定要大於這個數量(此水量包括…喝湯等)。沒有這些…真的…要造救奶水真的比較難

2、小孩的吸吮or…努力的定時的擠奶  很多人問我為何我的乳汁那麼多。在女兒初期在吸時…我的另一邊會有點…漲奶感…後來就發現滴幾滴了…我不想浪費那些奶…所以…我就小孩在吸一邊時我另一邊用手擠之後給小孩喝…就造就出我的…大量乳汁了。

還有…小孩如果睡時我有漲奶感…我也會先擠出來…久而久知乳汁就超過小孩的需求了。

3、自己的信念…支持母乳是最好的…我的母乳一定夠小孩喝…營養一定夠

4、家人、朋友的支持…沒有這些人的支持…常被受打擊…很討厭唷

 

我並不是一開始餵奶就很順…從沒奶開始到有奶…乳頭破呀…有的沒的…相信有餵過的才能了解里面的甘苦。

追奶湯湯水水多吃多 喝…比之前更多餵…更多擠…更多的休息…我認為都有機會…lulu增奶過不少次。

我記得在…醫院時…我擠不來…可能不到1cc把……瓶緣都還不能溼…到…全盛時期一天約能製造3000cc的乳汁…所以…乳汁增量只要有信心一定能辦到。

 

 

使乳汁變少

當然3000真的太多了…我從…開始減量到達自己的目標…也花了…六、七個月的時間…。初期第一次想減量是因為…常常…睡眠二、三個小時…就需要起床擠奶一次…否則床單就溼了…。加上偶然的感覺是不是擠奶擠太多了…所以有點賓血…因為一蹲就頭暈。決定開始減量了。

1、起先我先買…了…手掌大小的…冰服袋。數各…全放冰凍庫…在擠完奶就可以放在衣服里面…放在…乳房的外側 可以減緩乳房漲大的時間。

2、水份及高油質的食物減少攝取…以免製造太多的乳汁及…乳線炎的發生

3、減少擠奶的次數及數量…如一天擠六次慢慢變成五次、四次等…一次擠200減到180 170  擠奶由…機器到慢慢全手擠…因為手擠的…才有辦法只有把後面的往前推…而…擠奶器…是前面的擠軟…最備才擠到後面的乳汁…

希望大家能快快樂樂的享受哺育樂…LULU

arrow
arrow

    柳樹ㄟ母奶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