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山羊  

這週親子同室的產婦特別多    印象比較深的是一位第二胎的媽媽    聽她敘述第一胎的哺乳經驗

婆婆在她生下兒子後    不斷阻礙她親餵母乳    不准常抱    不讓孫子聞媳婦的味道     只要孫子一哭就責問媳婦是否奶水不夠    不准抱在身上等奶陣     強迫餵配方奶     就怕孫子餓到   

因為先生是獨子     自己產後又要上班    婆婆堅持要自己帶孫兒     不許給保母甚至親家母帶

帶孫子的方式     如同餵豬    強迫餵食   一歲左右的孩子經常被逼吃完規定的食物    吃到吐或發脾氣撥開食物

這位媽媽說    這胎一定要用自己的方式養老二    一定要餵成母乳以填補第一胎時哺乳失敗的遺憾

婆婆硬生生拆散母子間的依附關係    使媳婦上班後回家沒辦法與孩子親近     連餵食睡覺都霸著孫子

說詞就是媳婦不會帶    會餓到孫子    如今孫子睡覺一定要奶奶     不要媽媽     想想媽媽多麼傷心

這樣的故事在台灣社會不斷發生     媳婦溫馴不敢為了哺乳違拗婆婆的意思    怕招來不孝忤逆的指責 

但內心是千般委屈    百般不願意     為什麼懷胎十月生下的寶貝    活生生被搶走    理由竟是自己無能

還是搶奪的人宣判自己無能    為了上班    生活經濟    不忍傷害老人家     縱使知道婆婆的行為思考荒誕   甚至帶孩子的方式離譜    自己竟然無能到把孩子拱手讓出     母奶沒餵成     婆婆盡情享受餵食小動物牛奶的樂趣     不尊重媳婦的感受     卻很在意晚輩是否有遵從她的指令行事     否則就跟兒子告狀

我想    媽媽寧可自己承受帶孩子的辛苦    也不想孩子生下來就被搶走吧     餵母奶的媽媽一定更能體會這種孩子黏著自己   是種多麼幸福有成就感的事    故事中的媽媽內心是長期掙扎憂鬱的    甚至會拒絕再去親近自己的孩子    婆婆在無知中     切斷親密連結的關鍵期    惹了禍還沾沾自喜    覺得自己很會帶孫子

我很能體會這位媽媽心中的委屈無奈     息事寧人     犧牲自己的權益     讓自己長期處在姻親無知行為中    只為了維持一個家的完整     婚後的女人   真是弱者      不讓丈夫為難     自己要偷偷舔沒有一天癒合的傷口  

 

母奶媽媽們的熱烈回應 -----

 

馬女士

堅定自己立場與訴求---

只要明確表達 孩子跟著你
你是孩子的媽 你沒有她不行
別人可以 那是別人 你不能 
孩子不在會使你焦慮 無法睡覺
但 前提是 一旦提出這樣的訴求

就不能常常找理由 要求長輩幫忙
長輩沒有義務 被要求 招之即來 揮之即去

 

柳樹2012/12/11 10:15 回應 

 

沈女士也很有智慧處理----

我的方法是一皮天下無難事,溫柔的堅持!!常常長輩說的話(或是叨唸)左耳進右耳出!!但是不會很強勢!!就是營造那種....這媳婦看似很乖,實際很皮的形象!!

我不想很強勢是因為畢竟長輩也是疼愛孩子才會提供他們認為最好的意見!!只可惜大家觀念不同!!但是我不會讓他們搶走照顧孩子的權利!!

沒錯!老公很重要!不要因為有了媳婦而不孝,但也要力挺老婆!!有些不好聽的話還是不要從媳婦口中出來較好!就像有些不好聽的話從婆婆口中出來,我們會記一輩子的道理!!還好我婆婆是好人!

 

 

柳樹2012/12/11 10:10 回應 

 

宋女士有主見 ---

 很多事情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否則辛苦的是孩子和媽媽,因為我發現你越弱勢,反而他們就覺得你好欺負,像我一個同學她從結婚前就很強勢,所以她公婆都很尊重她,也許會在背後說話,但是應該堅持就堅持,別管他們說甚麼,等孩子慢慢長大的過程中,你就會知道你的堅持是對的....因為孩子是你生的,你必須對他負責....

 

柳樹2012/12/11 10:02 回應 

 

劉女士分析自己思考的邏輯 ----

如果只是怕餓、怕喝不飽、怕沒營丬養,到底喝母乳的價值是什麼?母乳有這些配方奶都有的價值,又多了「配不出」的多種抗體,為何這些為了孩子好的事長輩明知卻不贊成我們餵母乳呢?或者是其他原因?
試回想每次親餵孩子被我們抱在懷裡,是不是次數愈多,他們看到、抱到的機會就更少。我坐月子的時候婆婆氣我不給他抱孫子,老公說我要給婆婆幫忙餵奶,有時候真的很無言⋯可是跟他們生氣沒用,應該有自己的堅持。
我是假日媽,半母乳半配方,我半夜親餵,從未聽見孩子半夜餓哭,我會清晨五點,抱著餓了的孩子,唆使老公泡奶,每次只要孩子餓了大哭,就叫老公泡(因為我要安撫小孩)!老公在幾次熟睡被吵醒後,反而感謝我的親餵!讓他半夜安心的睡。
由於孩子要有一點點奶才會睡,老公抱孩子半小時還不睡,我奶堵上去,二分鐘兒子必睡,雖然老公吃醋,但要讓他們明白「媽媽」的角色!

 

柳樹2012/12/11 09:59 回應 

 

轉述臉書社團媽媽的經驗分享----

陳女士 :  我在96年生我大女兒,公婆一直質疑我奶量不足,所以孩子頻頻討奶,要我擠出瓶餵,還說4個月後母奶就沒營養,要我給孩子斷母奶
我先生看我抱著孩子親餵居然罵我懶惰不擠出來餵,這讓我很傷心,後來我在網路上找到很多母奶資訊,成功洗我老公的腦
之後,我都以我女兒不願瓶餵也不願喝配方奶(長輩都不捨孫女哭)一直拖延斷母奶的時間
但我和我先生一但看到報紙上有關母奶的新聞都會故意放在第一頁,而且還會找機會和公婆討論(期間經歷三聚氰胺毒奶事件,H1N1,腸病毒)新聞報導都會鼓勵寶寶喝母奶,來增加孩子的抵抗力還可以避免喝到
毒奶
漸漸的,公婆也被洗腦成功,認同母奶的優點和好處,我在100年生下我小兒子,我公婆的態度完全改變,直說和母奶最好,抱著親餵孩子最有安全感,還說我兒子愛喝多久就喝多久
之後我小姑和小嬸在哺餵母奶都獲得大力支持,我公婆都很自豪自己的孫子們都是喝母奶長大的
現在遇到阻礙的媽媽們一定要加油喔!現在不只是為妳的第一胎,妳現在也是在為自己的第二胎在舖路,甚至妳的親朋好友也會因妳而受惠喔!加油

 

陳小文2012/09/23 21:33 回應 

心有戚戚焉

朵拉2011/01/27 16:26 回應 

 

講得太好了,真的是"好'媳婦的心聲啊!

尤其是正在坐月子的產婦!生產過程造成的心裡創傷和身體都還沒回復,荷爾蒙變化又令產婦變得很敏感,家屬朋友的一言一語就算是出於關心,最好都少說兩句,更何況搶孩子照顧這種事!除非產婦自己提出這個意願,婆婆最好在旁邊安靜的幫忙就好,不要太雞婆比較好。

 

小饅頭媽咪2011/01/22 13:45 回應 

此則為私密回應

柳樹2011/01/23 21:48回覆 

此則為私密回覆

馬姐2011/01/10 23:00 回應 

媽咪辛苦 了~~你的委曲能讓孩子健康成長嗎???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Jessica2011/01/10 13:14 回應 

 

這是無解的習題

就像很多男人和離婚的老婆搶監護權

搶到了 覺得勝利了

沒多久 交了女友 組了家庭 這搶來的孩子 成了絆腳石

丟回去給阿嬤照顧

所以 究竟是為了愛孩子而戰 還是只為了贏

孩子是生命 教養關乎他的將來

拿孩子的將來做賭注 有什麼資格說愛

而母親的忍讓 真的可以讓家庭合諧?

還是小孩長大後 認為媽媽是軟弱無用的女人

當孩子這樣看待你的時候 才是真正心碎的時候

心裏再如何的狂吼 我是為了家庭 那也是惘然

愛孩子  就要站穩腳步 狠狠的擊退敵人

只要想通 永不嫌遲

 

小菜媽2011/01/07 17:59 回應 

 

其實已經不是餵不餵母奶的問題了,這媽媽在教養上已經覺得"迫於無奈得要順應別人的話",以後孩子讀書或學習上,問題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因為在家裡他沒說話的空間,孩子問題他沒討論的餘地,萬一長輩又是一個會默許孩子所有行為都是對的的話,難聽點,長輩會比我們早走,但孩子我們得陪一輩子,到頭來很多事情還是當父母的在煩惱的...

例如以前長輩一直跟我們搶孩子,晚上就是要老大陪他們睡,一兩晚沒陪他們睡,婆婆就講的很可憐,我也就心軟不強勢孩子得跟我們一起睡,但慢慢的,其實發現到孩子自己心裡就覺得"媽媽不愛他"或"媽媽是可怕的",一發現這問題,我開始強硬的不願意孩子去和長輩們睡,直到現在哥哥四歲,他終於能區分清楚,媽媽是很愛他的,阿公阿媽也是很愛他,所以才會那麼多人想跟他睡覺,現在大了,就都由他自己選擇...

 

小南西の媽咪2011/01/07 13:49 回應 

 

這種事永遠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老公也是獨子

每每看到類似事件我就很不能理解

"事在人為"真的那麼難嗎????

女人呀~媳婦們呀~通通站起來吧>"<

 

四公子的窩2011/01/07 10:55 回應 

長輩真的不用管太多~~~給建議即可

柳樹2011/01/23 22:35回覆

很多長輩   生活重心總是放錯地方

多多的媽2011/01/07 10:49 回應 

 

我婆婆也是如此,還好我夠堅持。媽媽們真的要為了捍衛自己的孩子而強硬起來,當初要不是我的堅持多多也不可能喝到2歲3個月。我常常都會機會教育婆婆,告訴他餵母奶的好處,從多多的身上也得到驗證,但<<<<<<<沒用

因為上周回婆家,我親愛的婆婆居然要妹妹戒母奶(妹妹目前9個月),真的很無言。原因無他<<<只為了他想要把我家妹妹帶回台南

我覺得那位媽媽更大的問題在孩子長大後,媽媽覺得孩子和他不親,孩子覺得媽媽不愛他,內心會有許多不平,會照成很大的衝突,只希望媽媽要加油去化解囉

 

鴨子2011/01/07 10:25 回應 

 

不過我自己上班的同事中 不乏聽到這樣的例子

尤其是公婆同住的家庭 幾乎是讓自己的孩子迫於無奈的讓公婆們處置

還蠻無奈的感覺,因為住一起 他們如果想帶 又不可能把孩子送去保母那邊

有時候是經濟能力不允許 媽媽們 加油 遇上這種事情 盡力就好了  

 

鴨子2011/01/07 10:17 回應 

 

聽了真令人生氣 好在我當初把公婆的話左耳進右耳出

雖然常被老公開玩笑的說我是壞媳婦

但是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 就被罵吧 人生要自己負責

不想要老了後悔

 

 

阿珮2011/01/07 07:42 回應 

太可怕了!現在這種時代還有如此情形•••媽媽太可憐了!請妳轉告那位媽媽:我支持她堅持餵母乳下去。真的對孩子很好

Sara2011/01/07 07:11 回應 

 

 所以我討厭婆婆~= =

小孩是自己的,沒人比自己更有權力去教導和親近~

這是我最近看別人文章寫的,我也深表同感

 

﹒小.米 ﹒2011/01/07 00:53 回應 

親餵快6個月了~~ ^ ^ 看完了這篇文章,只想說 母奶萬歲!

魚小淇(淇淇)2011/01/06 23:54 回應 

從寶寶吸了第一口奶開始...
那份母愛滿溢的讓我有十足的勇氣去捍衛我的孩子!
我婆婆也是一直說我沒啥奶就別餵了(她也想搶孫)
所以我帶著孩子回南部定居...老公就兩地跑...
老大全母乳喝到2歲3個月...直到我又懷了小的...現在小的4個月也是全母乳寶寶
兩個孩子的健壯真的是為娘的拼命捍衛來的!!!

瘋言瘋語瘋女人2011/01/06 23:09 回應 

 

借分享喔

 

fenliya2011/01/06 22:08 回應 

 

這樣很可憐耶, 媽咪可憐, 寶寶也可憐.

老人家太自私了,也不想想,她能陪孩子多久呢? 把人家的親子關係搞壞了,受傷最深的,可是這個孩子呀!!

 

柳樹2011/01/06 22:43回覆

 

某些老人家就是會有病態的固執  

當丈夫不愛他  子女離開他    他不會反省自己為何孤獨

只能用固有的行為模式    搶弱者的愛    這也是一種操縱

如果   媳婦是強勢的    他可能會一哭二鬧三上吊   逼瘋兒子

看是要老婆還是要媽    媳婦搶走兒子   他搶孫子   對婆婆來說也算快感吧

 

arrow
arrow

    柳樹ㄟ母奶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