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噴水景.JPG  

柳樹你好,我是9/18生的,到現在二星期了,前三天在醫院都沒有乳汁,回來後漸漸有增加,用擠的瓶餵,白天晚上都擠,乳汁愈來愈充足,現在已經夠寶寶喝了,寶寶也願意吸乳頭了,不過我的問題也來了...

因為乳汁都會自己流出來,常常寶寶喝到快睡著時都會嗆到---
我餵一邊時另一邊也一直流出乳汁來,我手忙腳亂的,時常滴的自己和寶寶身上都濕了---
平常時有時也不知不覺乳汁自己流出來弄得我的衣服濕ㄧ大片,實在很困擾我---之前用擠出來瓶餵時,乳汁並不會自己流出來啊!

請問如果要解決這些問題,我是不是該用擠出來瓶餵的方式,乳汁才不會這麼"氾濫"啊?  感謝柳樹姐解答!!

 

柳樹2011/10/04 08:19回覆

 

乳汁分泌是以內分泌--- 奶陣一陣一陣湧出的模式

媽媽一路都擔心沒奶   不夠奶 --- 就會把乳汁擠到量太多  噴乳反射太強了

所以會不斷滴奶   噴乳反射隨時都在發動狀態---- 要知道  寶寶吸乳房有時候並非餓    而是想得到安撫

當安撫不成就會嗆到    乳房被擠習慣後   會像關不了的水龍頭    滴個不停    造成困擾

要改善這種氾濫狀況    不是因循舊法    而是要節制手擠奶法    學習全程親餵    餵到一邊乳房全軟

當寶寶只是安撫睡覺用時    才不會一直有吃不完的大奶陣嗆人

一般產後3天內的乳房   就是和寶寶胃容量配合好的    需要她的嘴用力發動    從一點點奶   需她用力吸吮    少少量吞嚥    到越吸越多    寶寶自己可以控制流量大小   調整吞嚥動作    成熟寶寶會靠自己去習慣奶陣大小    及吞嚥多少---- 所以很多媽媽擠奶瓶餵    忽視了訓練寶寶去習慣人體奶陣的頻率是需要適應的    瓶餵沒有奶陣問題      他就一直吞     吸的也不費力     但換成親餵時    她 會一下用力有奶     一下少奶    一下又噴奶    所以有時會生氣     有時會睡著    有時會嗆到 ---- 媽媽要改善這種狀況   就是讓他習慣親餵     暫停瓶餵    要想供需平衡     就是不要一直擠奶    而是依照寶寶需要親餵     那滴奶及嗆到的情形會漸漸改善    寶寶口腔肌肉有做工    發育也比較好

乳汁在產後前十天    初乳黏稠流速慢    之後已經被媽媽擠到連後奶都走得很快    母乳含水高達80%   當然奶陣一來會濕了床單    未來仍持續如此模式擠奶的話    可能睡覺間也為濕一大片床單喔    量太多啦 

目前防止滲濕的方式   一是用棉布壓住沒親餵的一邊乳房    噴乳反射會暫時停住  二是側餵時   用一容器放在乳房下滴奶     當寶寶一個乳房尚未吸軟時    另一個乳房手擠1/4就好    等3-4小時後再換邊吸吮

arrow
arrow

    柳樹ㄟ母奶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