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雙手一起擠奶  2009-01-07 柳樹巡房日誌

哇哇....哇哇....一早上班沒多久, 就被單人房寶寶的哭聲吸引過去, 觀世嬰阿姨來了

哇....媽媽妳在忙什麼呀 ???   媽媽手忙腳亂的坐在床邊椅上,  腿上放著一個,一臉生氣狂哭的寶寶, 混亂中

咦....桌上更亂、有用到一半的電動吸奶器、 吸到三分之一瓶的奶、 將要餵寶寶的另一瓶四分之三瓶的奶

「媽媽這是....什麼奶呀? 這麼大一瓶?」     「ㄟ...就我的奶啦!」「 這麼麻煩ㄚ,   要擠來餵ㄛ? 他不會吸嗎

媽媽說: 因為她不知道寶寶吸多少 ,  所以擠出看才能放心。 然後休息到下一餐, 久一點再餵 。 我看娃娃吸的真快----咻咻的, 猛吞! 摸摸媽媽的乳房 ,好硬好漲 、真不像剛擠過奶或吸過的柔軟耶!

這位媽媽是剖腹生產後回家, 因傷口癒合不佳, 又入院打抗生素治療的。 所以寶寶應該還沒滿十天,

吃母奶的餵食模式, 就是我眼前看到的「 媽媽費力的擠出來,等寶寶哭時,再快速的把他灌進去。」  我們看她很忙, 很想幫她洗腦, 跟她說親餵的好處,機器擠的缺點.....但又自我反省:「 誰才是孩子的媽呢?」

之後又去看了兩次, 媽媽很滿意的把孩子放在頭旁邊兩人靠在一起睡。這是媽媽想要的休息 ,  她不要為了學親餵, 一點都不能放鬆,一直在應付寶寶哭哭吸吸。我是有些擔憂她腫漲的乳房,還是希望等她休息夠了,能夠建立一種不要那麼累的餵食方式。因為奶瓶再餵下去,寶寶真的不容易再轉過來吸乳房了。

想想有許多媽媽都是回到家就餵奶失敗,靠擠奶器擠到阻塞、乳腺炎,痛苦過日子。這要怪在醫院護理人員衛教不力嗎?大家自有一套思考邏輯,自我解套方法 。不會每個家庭都願意照醫院的認證條款走。

正確餵母奶的方式,尚未深植民眾的認知系統。尤其讓孩子少吃、 餓到哭 , 就是虐嬰。 人家就是要吃, 你幹嘛餓人家? 真是沒人性.....我在想: 婚前男女雙方,和將會參與作月子的家長,應該由有哺乳經驗的家庭集訓

就是餵母奶妳可能會遭遇到的大小事 , 哪些是要避免的 、 哪些是該全力幫忙的; 妳想成功餵母奶嗎?請跟著成功媽媽的腳步走!

 

柳樹ㄟ第一兵團熱烈回應 ----

多多的媽2009/01/13 09:05 回應

 

to 饅頭:

        以後若有任何人質疑妳的寶寶到底有沒有喝到奶?有沒有喝飽?之類的話

請回答:不然你也來吸吸看,就知道有沒有奶了。

 

   我若這麼說我婆婆應該會說好吧,她在我坐月子期間一直懷疑我沒奶,一直想看我餵奶和摸我奶奶,想到就覺得可怕。一直到多多一歲了,還在懷疑我沒奶,若我沒奶小孩如何長到一歲?

 

小蘋果2009/01/13 05:08 回應

餵母奶餵得這麼累,就不是餵母奶的本意了,想想狗狗、cat、pig、tiger不都是親餵嗎?人就要這麼麻煩擠出來嗎?(上班除外)怎麼餵母奶、做月子、餵多久?真的需要在結婚前或學生教育加入觀念或課程,婚前要討論,婚後懷孕前,要跟媽媽婆婆溝通(我媽就很提倡餵母奶,方便又省錢又乾淨,我婆就會一直說沒吃飽,要泡牛奶),母親自己的想法也很重要啦!必竟小孩是他的,我們也沒辦法出到一點力,只能給「加油、加油、努力、努力」。

Jessica2009/01/12 15:25 回應

 

我沒有被問過有沒有奶的問題

只有被親娘要求全擠出來餵

因為上班瓶餵很不成功

親娘覺得這樣寶貝孫都餓肚子等媽媽下班 好可憐

再說到她朋友的女兒也是都擠出來 她朋友照時間餵照時間睡 多好帶 等等

我問她 那他女兒把小孩帶回家 也是擠出來餵囉

他說 小孩沒回家 24小時都在她朋友家

我說 那就對啦

小孩晚上六點半之後就跟著我到早上九點 這中間又沒有人會幫我起床溫奶

我為什麼要擠出來餵 擠半小時 餵半小時 我都不用睡覺好了

還是娘要住我家 晚上起床幫我溫奶

所以 我就一直上班擠奶 下班假日親餵

一直到小鬼八個月 搞怪 不肯吸 我擠到她一歲 自覺盡力了 也累癱了

改換奶粉 過著少奶奶的生活

坦白說 我有一種解脫的感覺 雖然有點失落 小孩不再巴著我吸奶 

但這有點壓力的母奶路 我走的不輕鬆 全靠毅力與各位媽媽們的鼓勵

我希望所有媽媽們在決定餵母奶的同時

事前去上課 多收集資料 找到可以立即為你解決疑問的過來人

資源充分 成功率高 受的苦也少

還有每個人的堅持度不同 決心不同 餵奶粉也不是什麼多罪惡的事

只要可以用不讓親子關係緊張的方式帶小孩 我都覺得是好方式

 

柳樹2009/01/12 21:17回覆

 

尊重媽媽的決定也是很重要的

說實在   旁邊的人也只能協助   沒法幫媽媽育兒呀

 

mayx2四公子的*窩2009/01/12 11:25 回應

如果我家公子哥都是瓶餵???我想我早就投降了~不會有這麼久的哺乳經驗囉

柳樹2009/01/12 21:07回覆

 

以動物為師

貓咪狗狗   從不知怎麼用奶瓶餵牠的孩子

 

饅頭2009/01/10 10:14 回應

 

to :3娃之媽

以後若有任何人質疑妳的寶寶到底有沒有喝到奶?有沒有喝飽?之類的話

請回答:不然你也來吸吸看,就知道有沒有奶了。

餵母奶的媽媽,信心非常的重要

加油~~

 

柳樹2009/01/10 20:53回覆

 

曾經   我也懷疑家貓   怎麼小小的乳頭   可以讓小貓咪吃得肚子圓滾滾

我就趁牠在餵奶時   拔出一隻正在吃奶的貓咪   自己擠擠看耶   有ㄟ

隨擠隨到   三娃之媽也可以擠另一邊給妳娘見識見識呀   而且請她   妳可以再靠近一點   這樣才能噴她滿臉奶呀

 

 

popiuy2009/01/09 10:03 回應

 

太忙太忙~

不用洗奶瓶多好ㄚ~

可以親餵的媽媽趕快抓緊機會‧‧和小朋友肉球碰肉球‧‧

要不然,長大了,誰還理妳啊!?

可以和小孩膩在一起好日子可能不到十年喔~

 

 

 

柳樹2009/01/10 21:09回覆

 

有媽媽   不喜歡乳頭被吸的感覺耶

瓶餵的理由太多   有人真的是寶寶抵死不從   有人就是不想搞到上班還換不過來    有人長輩意見多   權力大   就是要主宰媳婦怎麼餵   媽媽沒信心是最普遍的    但旁邊無知又愛教  教又教錯的人   才恐怖    她們口頭禪是   我年輕就是這麼做的   妳老公我就這麼帶大的    妳有什麼意見   

應該自己媽媽幫女兒做月子    這時候    女兒就可以頂回去   妳是古時候人啦

現在哪有人這樣教    妳別亂教好不好   我也是有學過的耶

 

3娃之媽2009/01/09 09:08 回應

 哇!擠出來瓶餵是個噩夢, 絕對不要叫我瓶餵, 因為親餵太方便了, 也不用洗奶瓶, 我在坐月子期間因為婆婆看我的乳房並沒有漲得很大, 到昨晚都還說看妳奶奶也沒很漲, 確定弟弟有喝到奶嗎?我也沒說什麼, 因為有沒有母奶, 寶寶有吞嚥的聲音就表示有喝到, 而且雖然沒有很漲, 也至少有八分滿了, 夠他喝了, 餵母奶最怕"沒信心", 認養一個有經驗的母奶媽媽會是有幫助的, 像我現在有任何問題, 就求助於MIMI媽咪, 胖胖腿的寶寶是餵母奶的動力, 不要心急!

柳樹2009/01/10 20:57回覆
橡實2009/01/09 08:28 回應

 

真羨慕...

小朋友3個月了..還來的及嗎?

會不會不想甩肉做的奶頭呢?

大姐...您還記得3個月前那個舌頭一直往後捲的小孩嗎?

我就是那個苦媽媽..

 

柳樹2009/01/09 22:47回覆

 

有人成功耶   小乖乖的媽  http://tw.myblog.yahoo.com/jw!Rf7brzuZEx.YJlO8yaMpLw--/article?mid=189&prev=223&next=150 

現在比較少上來逛了吧

舌頭後捲   現在依舊嗎   給醫師看過舌繫帶嗎   舌頭可以伸出嘴唇外嗎

妳還有常常給他試吸嗎    常常試很重要

 

 

柳樹2009/01/08 18:13 回應

 

雞婆柳大姊後續報導

話說病房線上事情做一段落   才有機會在去追蹤這位媽媽

第一次   她又用奶瓶餵飽新生兒   全家人又累得睡到打呼   母奶媽媽的媽   聽個案說半夜都她在瓶餵母奶   白天就自己瓶餵母奶   我心想   這母女二人真是瞎忙   我一定要看一次小孩怎麼吸法.....

第三次進去   終於等到妳了吧   親餵對寶寶來說   似乎很陌生   他就在媽媽乳頭磨來磨去  沒吸過肉做的   不習慣   媽媽很怕孩子哭   會說   他要生氣了   我說   他在瞄準啦   趁他迷糊要睡又要吃的時候最容易成功   把乳房形狀握好   先讓他不費力就可以吸到奶   等他自己抓到喜歡的角度後   就會一直吸個不停了    就這樣   媽媽側躺不知餵了多久    我下班前去驗收   有吸過的乳房深層比另一個乳房軟多了    我問個案母女    妳們是不是這樣比較輕鬆呢    她們倆說   嘿嘿嘿

 

lulu2009/01/08 15:21 回應

 

我的老媽從第一胎 我只要回娘家餵了奶就問我…你這樣餵:估計看看:你女兒喝了多少…哇咧…我真 的不知:我猜…應該有100吧……(心虛中)

每次都要給他一個數字……我看…如果他吐出來…的擦一擦…應該比較好估計吧…!!

他認為即然我擠的出來…就擠出來餵…才知小孩喝多少。才不用一直餵…。殊不知他的女兒是個懶鬼…半夜餵奶就沒什勁了:還要熱奶…洗奶瓶…消毒奶瓶…是要我的命嗎…??

最近一個朋友才告訴我…他是瓶餵…很辛苦的擠出來餵但小孩都不到四個小時就給他哭……大家都說母乳喝不飽…他拚命的擠、天天跟數字在比賽…很心煩…。

我生老大時…也是認為…小孩要定時的吃…母乳容易餓…也要撐到三個小時…哭就給他哭:久了就不哭了…。這樣才會乖乖吃…乖乖睡…書這樣教的…

殊不知…給他哭一哭…等一下馬上吃…包証…吐奶還你   給他哭:包証他漲氣他不舒服大人也不用睡了…

嘴角有反應就餵一點。他不想吃:想玩:就陪他一下下嘛……

我們大人…就沒有很正常的固定三、四個小時吃一次…也沒有每次都固定吃多少…為何要逼一個剛出生的小孩當機器呢:??

中午快一點才剛吃飽的lulu  現在在偷偷吃一小塊蛋糕中:……lulu

 

橡實2009/01/08 08:38 回應

 

擠出來餵真的很辛苦...

要花多一倍的時間擠奶.清洗

換得的卻是肩膀酸痛.嚴重的媽媽手.和媲美團團圓圓的熊貓眼

小良也是很希望能親餵...(至少出門的時候攜帶方便)

但是娃娃天性懶惰...一出生就不願意張口用力吸奶...

跟他奮戰了一星期之後...換得的是更少的睡眠.快要斷掉的腰和即將要上社會新聞抓狂媽媽

其實擠出來餵...對於假日媽媽來說...也是有好處啦...

至少...媽媽擠奶...爸爸就負責餵奶...這樣爸爸就沒藉口說他幫不上忙...

用吸乳器真的比較容易阻塞嗎?

這讓我很擔心ㄋㄟ...

阻塞到底是什麼感覺...

每次吸完奶.我都還有用手將吸不出來的部分擠出來..

但是胸部還是會摸到整快硬硬的東西...那個感覺很像是乳房組織...

到底奶塊和乳房組織要怎麼區分呢?

我要怎麼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擠乾淨呢?

 

arrow
arrow

    柳樹ㄟ母奶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