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奶器  顛倒餵  躺餵  橄欖球式  

不要不要不要對我暴力相向   網路說的用力搓揉   用熱水又淋又燙   不見得適合每位乳腺阻塞的媽媽

還是找專業人員檢查看一看   先不要急著用電動拔罐   小心乳頭皮膚先受傷

寶寶下巴貼著硬塊吸   每個方向   放鬆肩膀試試看

貼著乳房   嬰兒脫光   下巴貼緊   乳頭才不會受傷

橄欖球式   可使側面乳腺硬塊容易吸軟    注意媽媽腰背手肘下全要有支撐物   身體放鬆很重要

想要學會擠奶   請看兩位媽媽寫的網誌 -----

阿希莉老師體驗篇 :

我所擁有的擠奶知識 ---記得第一次乳腺炎時,闕大戶門診完他叫我去找大姐,
我那次一上去5K大姐剛好就在護理站內,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幸運,
因為後來就知道她常常到處忙,沒那麼容易遇到低~

之後為了擠奶跟塞奶這檔子事,我總共跟大姐約了4次在5K,
有一次老公沒空是我的一位男性好友陪我去的,
大姐一看就知道我跟他是好朋友,超會看人!


另外還有一次塞奶,本來大姐要過來我家看看,
但是來之前小雄吸通了,所以沒麻煩她,
電話往來中她溫和有感情的聲音讓我放心不少!
(詳見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ashleyhsu/21980992)


言歸正傳,我想把我所知道的擠奶技巧跟觀念寫下來,
我會以列點的方式呈現,另外,
由於擠奶這件事並不容易以文字表現,
而且我懂得也不夠多,所以僅提供個人經驗,
內容大多是入門的基本知識,
希望能讓初學者更易於接觸擠奶方法,
也麻煩其他大德們多多幫忙補充和指正喔!
(補充內容我也會更新加入本文內)
那麼以下就開始了:

1.先從比較靠近乳暈處開始擠,也就是先擠掉前奶.
2.擠的時候,手掌虎口呈C型,就像餵奶時拖住乳房的C型握法(接下點).
3.但施力的手指以拇指和食指中指為主(擠前奶的時候).
4.同一個乳房左右手都擠,因為兩手手感力道都不同,可以擠的地方也深淺不一,因此比較全面性.
5.擠奶時,只要乳頭一噴乳就放開,使手如幫浦般,不要壓或捏乳房,妳的乳腺會不高興唷(接下點)!
6.以幫浦般的方式擠奶,速度才會快,因為一壓一放原本就是簡單的動作.
7.前奶擠的差不多時,可以將手往後移開始擠後面一點的奶,請加上無名指施力.
8.擠後奶時的食指中指無名指,除了施力之外,不管位於乳房哪一角度,
還可同時將乳房故意稍微往乳頭方向撐著,有助奶往乳頭方向流去.
9.左邊擠擠換右邊,右邊擠擠換左邊,總之兩邊交換擠,因為擠一邊時,
另一邊也會脹,所以輪流擠可以讓奶量比較多.
10.覺得擠的差不多時,不要管噴乳變少,可以再繼續擠一會ㄦ,
因為我常這樣結果反而突然大出奶!
11.塞住時從硬塊邊緣開始擠,就算出乳少也沒關係,只要有出來就會通,
慢慢就會看到本來是一滴滴泌乳的地方開始有小奶柱流出,那就是快要通啦!
12.移出乳汁的時間間隔不要超過四小時.
13.剛擠完奶還是可以給孩子吸,不會吸不到啦,大姐說母奶是源源不絕低~
14.擠奶當中要不時摸摸乳房各處,看看哪裡比較脹多擠一下(這就是擠奶器不會的).
15.有機會就晾一下乳頭,讓她們吹吹風.

小米媽媽打擊石奶----

真是忙碌的一星期

最主要是因為乳腺堵塞有硬塊

剛開始以為是奶量增加囉

還偷偷的高興了很久

誰知居然是好久不見的堵塞

真是苦惱得不得了呀

這堵塞後的ㄋㄟ ㄋㄟ小米是怎樣都不肯吸

因為一點一滴都吸不出來

用了最傳統的先熱敷及按摩後再擠出

只是擠出的ㄋㄟ ㄋㄟ很少很少且痛得狠呢

 

趕快求助ㄋㄟ ㄋㄟ達人柳大姐

柳大姐教導的步驟宇宙無敵超有效而且不會痛

1.擠ㄋㄟ ㄋㄟ的4小時前先吃濃縮卵磷脂4顆以軟化硬塊

2.擠ㄋㄟ ㄋㄟ之前先沖個熱水澡

3.重點是擠的方向及手法不能用蠻力

4.心情也要保持平靜愉悅,因為緊張是無濟於事的

那天去找柳大姐時,因為已堵塞幾天

實在是自己擠不出來而小米也吸不出來

柳大姐的方法是由前端的乳暈輕輕地有規律的擠出噴乳反射

有點像spa式的手法

如果擠累了就休息一下下不要硬擠

或者可以用手刀在腫塊上面來回輕壓

或者就喝水或者輕輕地按摩

對付腫塊就是不能來硬的一定要有耐心

這什麼難纏的ㄋㄟ ㄋㄟ症頭到了達人手上沒有不能解決的

實在是對柳大姐佩服地五體投地呀 

 

放鬆心情當然也要放鬆身體尤其是肩膀

奶量的提昇可以經由放鬆肩膀來增加

和柳大姐經過近2小時的談笑風生及擠ㄋㄟ ㄋㄟ

腫脹的石奶漸漸地消失

但仍有一大塊頑固的腫塊沒有任何動靜

如果小米肯吸出來更好

這是最有效的方式

回家後等小米在半夢半醒想要睡覺之際把他抓過來吸

因為醒著的小米怎樣就是不肯吸堵塞的石奶

 

哈哈哈!

經過這樣多次的策略後終於成功的將石奶從馬麻的領土上移除

所有的ㄋㄟ ㄋㄟ都進了小米的小肚肚裡嚕

當然小米的吸吮方向很重要

腫塊在哪裡他的下巴方向就要在哪裡

 

這次的堵塞還好多賴柳大姐的指導

早在先前她就耳提面命地提醒著要多方向的餵奶

不然腫塊是會找上門的

原本只會101招式的抱著餵奶

經由這次的打擊腫塊後

已經練得躺餵的方式

讓親餵變得更加有樂趣

 

再次謝謝林口長庚專業的護理師柳大姐指導

 

arrow
arrow

    柳樹ㄟ母奶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