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紅磚房子處.JPG  

大家一起餵飯吃---  更好吃喔

幫母奶媽媽PO文
【實在是遇到棘手問題,希望在求教小兒科醫生前能夠先就教於你,因為抱著萬分期待醫師給予良方也許會落空,留言有些長,先對不起。
我的寶寶一歲了,出生體重3755 g,目前是全母乳全親餵的baby。從五個月大嘗試副食品迄今一直不大好,「最好」的狀態大約維持約一星期,每天吃兩餐、每餐合計吃大人飯碗1/2的副食,其他時候副食品進食狀況起起伏伏。但近來狀況更糟了,猶如溜滑梯般直線下滑,至少超過三個月以上副食品只能用「口數」計算,無法以碗計量,每天靠喝母奶度日,唯一慶幸的是她的體重贏在起跑點,目前體重約有10kg,但她七個月大時體重就是10kg了。以條列方式敘述baby問題——
1、baby對母奶以外的乳製品接受度不佳;
2、有挑食及偏食(不吃青菜)的情形,遇上還接受⋯⋯的食物也是淺嘗即止,不喜歡的食物簡單說就是——進得了口、進不了胃;
3、已出現跟用餐有關的負向行為:抗拒坐餐椅、穿戴餐用圍兜、從餐椅上站起來;
4、飲食問題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可能有:不易入睡、睡眠品質不佳、夜奶、奶睡;
5、嘗試過的失敗方法:(1)變化餐點烹調方式、調味、食材等(2)間隔3~4小時供餐(3)清醒時就餵食(4)固定午晚餐時間;
6、沒有每日排便,大便性狀時而水便、時而糊狀、時而條狀;會喝水及湯,但尿量仍少
想請教大家——
1、有無改善目前飲食狀態的建議?
2、此狀態下可以漸進離奶嗎?媽媽有「今年必須」完成學位論文的莫大壓力,可以繼續早上睡醒及晚上睡前親餵母奶,但實在無法像目前一樣依需求供奶,時間完全被baby綁住,但baby偏偏正值分離焦慮期,很黏媽媽……
3、是否建議營養品的補充?目前每日給baby吃益生菌
嚴格來說,這算母奶問題嗎?但母奶顯然和飲食及睡眠問題產生連結,實在是束手無策才厚臉皮的留言就教,感激不盡!】
 
臉書媽媽的回覆    謝謝有耐心的老手媽媽:
 
小菜媽孩子一歲三個月才接受食物的…
這個要慢慢回0.0明天請小菜媽來分享一下
42 分鐘前 · 收回讚
林怡秀 ‎1.一歲後,母奶是點心,不管任何奶類,都要退居點心的地位,如果他不接受任何奶類,不需勉強!母奶可以繼續餵當點心用
39 分鐘前 · 收回讚 · 1 人載入中⋯⋯
Linda Hsu 喔˙˙˙˙跟我家翔翔很像~翔剛滿一歲˙˙˙
我現在是完全放寬心了˙˙˙((好像沒幫助到@@))
37 分鐘前 · 收回讚
林怡秀 ‎2.挑食以及偏食的情況…這是要慢慢來的
如果在一歲前,沒有給過硬物,媽咪還是給泥的話,也沒有給軟硬飯,那麼寶寶就會對硬物的接受度不高…
不喜歡的食物,進得了口,進不了胃,那就代表,孩子還不太會咬咬這件事…
37 分鐘前 · 收回讚
林怡秀 ‎3.用餐的負向行為,我不認為他是負向
不一定要坐餐椅,或穿那些圍兜,給孩子玩食物也沒關係,先建立起孩子對吃東西的樂趣,給他拿著吃都是ok的,偶爾髒一點,地板擦一擦就好,建立寶寶吃的樂趣較重要
要建立規距,等他吃得好後,再來慢慢建立
35 分鐘前 · 收回讚
柳素真 大家快來學習這提的解答....
34 分鐘前 · 收回讚
林怡秀 ‎4.我不認為是飲食造成的負面影響…
睡眠品質不佳,夜奶或奶睡,都是因為寶寶在白天碰到問題,反應在晚上的夜奶,和飲食沒有關係
像我家在一歲後,會吃食物了之後,有一次晚上宵夜貪吃兩碗麵,晚上給我出現比平常還多次的夜奶…
所以飲食不管妳吃的好不好,該會夜奶的還是會夜奶…
我家是到二歲半,才真正完全不夜奶,是因為他準備好了
33 分鐘前 · 收回讚 · 2 人載入中⋯⋯
Joan Shih 如果他不接受任何奶類,可以嘗試豆漿、杏仁漿...我家的就是。
33 分鐘前 · 收回讚
Yi-wun Lai 我還沒遇到捏 只有聽聽 乖乖當 觀眾@@"
32 分鐘前 · 收回讚
林怡秀 ‎5.盡量和大人同吃飯的時間,最重要的是不要去為了吃飯責罵孩子,讓他自己吃得有興趣,比妳去做那些變化來得好…
獎勵永遠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記得讚美孩子有吃東西…
31 分鐘前 · 收回讚 · 3 人載入中⋯⋯
林怡秀 ‎6.大便的情況可以接受,因為只要母奶喝得多,那就是稀狀的,如果是母奶少而食材多,那麼就是泥狀的…只要寶寶的便便不是羊便,何時間大便是沒問題的…不一定要每天大!
30 分鐘前 · 收回讚
Fish Lin 這個"請妳跟我這樣過"好像有稍微討論過..妳可以讓小孩有選擇權..例如.妳今天想要吃白花椰菜或是綠花椰菜..2.妳要3分鐘後吃還是10分鐘後吃...小孩有自主權了..應該給有所選擇他想要的或許就不會那麼反感了吧..
27 分鐘前 · 收回讚 · 1 人載入中⋯⋯
林怡秀Fish Lin對…我就是讓我的孩子可以有選擇權,不過那個媽咪的孩子才一歲…沒有時間的觀念喔!!要等大一點…
26 分鐘前 · 收回讚
林怡秀 第一個飲食問題,在於媽媽的心態,我想是要求孩子要坐好,吃好…飲食上的要求,孩子做不到時,就會反抗或者是不想吃0.0
25 分鐘前 · 收回讚
林怡秀 第二點是否可以漸進式離乳,我想…寶寶還沒準備好…
因為他食物吃得不好,又不肯喝其他奶類豆類製品的話,那麼…他的營養從何而來??母奶在二歲前,可以提供三分之一的熱量,滿足超過一半的蛋白質和約九成的維他命A的
萬一,寶寶離乳了,但是卻沒有因此「不黏」反而更沒安全感了呢??
23 分鐘前 · 收回讚
Linda Hsu
我家寶寶也很有選擇權˙˙˙他也跟上麵媽咪的寶寶一樣
他會選擇自己愛吃的~雖然也都吃不多但會多吃幾口
他愛吃土雞蛋&鴨蛋˙不知一般雞蛋
愛吃巨峰葡萄~不吃其他品種的~~~吃粗麵不吃麵線
吃白飯不吃粥~~~我也試了六個月才發現這一些XD
⋯⋯
覺得挺妙的˙˙˙都他自己做選擇的~~~偶爾要給他普通雞蛋他還不肯吃~~~~加油唷!!!
更多
22 分鐘前 · 收回讚 · 2 人載入中⋯⋯
林怡秀 第三個問題…益生菌不建議…益生菌聽說是拉肚子或是腸胃有問題,才會給孩子吃益生菌的,母奶本身就有益生菌了…最近塑化劑的問題很嚴重,能不給就不給額外的補充營養品
從三餐下手就好,母奶照餵,煮些孩子愛吃的,麵、水餃都行,不一定要飯,水果多給
21 分鐘前 · 收回讚 · 1 人載入中⋯⋯
林怡秀 我記得前輩有寫過一篇,我找文章上來一下…
“寶寶到了1歲半以後還依賴母奶,三餐吃的不好"
http://www.babysgarden.org/bbsview.php?postid=69893
可以參考一下…
18 分鐘前 · 收回讚
Sunny Chen 我想很多媽媽回答的都詳細喔!
就我個人的看法也是…母奶給得太多了,林怡秀麻說得對,一歲後的寶寶母奶是點心,三餐儘量是定時定量,而準備的量,切勿過多,慢慢增加;餵食食物時的心情儘量是愉悅的,以免讓寶寶抗拒吃飯。固定坐穩餐椅不亂動,需要一點時間訓練,且如果吃飯時有太多閒雜人等或事物干擾,也會影響寶寶的吃飯喔! 還有,寶寶很聰明的,白天餓著肚子一整天,到了晚上等著麻麻供應他最愛的母奶,多多少少會影響睡眠的品質。
更重要的一點,我覺得…寶寶的飲食應該是均衡,而不是煮更多更美味、更豐富的食物來滿足他挑剔的味蕾,讓寶寶愛上"餐桌上的每一道食物"才是最好、最健康的喔!
9 分鐘前 · 收回讚 · 2 人載入中⋯⋯
 
Joan Shih
‎1. 之前我也有這問題,但醫師跟我說全母乳的寶寶對其他乳製品和副食品的接受度似乎就是會比較慢些,可以找出取代蛋白質來源的食物就好,也不一定要是奶。豆漿、青豆泥、菇類…都可以讓寶寶試試。
2. 挑食和偏食是這個階段寶寶在學習認識食物,只吃一點點也沒關係,就讓他多嘗試幾次,也許就不同了。副食品的種類不一定需要多,但開始嘗試的次數得拉多,每個寶寶嘗試新事物的經驗都會影響,從食物開始他們會有自己的人格表現。有的大口大口吃,有的就是會小心翼翼地,我家的也是後者,只能盡量讓他多吃。如果找⋯⋯到他喜歡的食材,就盡量以它作為混料,例如地瓜、馬鈴薯泥,一起加一些東西的話,寶寶因為喜歡地瓜也許也會跟著喜歡其他食材。
3. 如果依照您說的,寶寶對吃這件事情,並不感到興趣或是喜歡,用餐時候的情緒肯定會不穩定。可以偶爾找出他平時比較喜歡做的東西陪著他一起用餐,或者是邊吃飯邊聽音樂或故事。更換一下用餐的環境和氣氛,把用餐時間盡量固定下來(方便你準備食物),地點的話可以改變一下,到客廳鋪上餐墊,假裝在野餐,讓他的玩偶或玩具一起參予。一口玩具一口他吃,或者有幫助。即使到2歲半的寶寶,也不可能每一餐都吃得很好,一天有一餐吃得夠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他要喜歡吃東西這件事,不然未來日子可長著!!用餐情緒是靠培養的,就像排便一樣,也勉強不來。
4. 睡眠問題和飲食問題,常常是環環相扣的,也不一定是吃得不好所以睡的不好;也可能是睡的不好所以不想吃。夜奶和奶睡我家的一直到2歲左右才自然離乳地戒掉,也許你和寶寶都需要點時間。另外,或者你的情緒也會影響寶寶,你越急他也不會越聽話,反而他受到你情緒的影響,越不能夠專心,因為他也很緊張。
5. 固定吃飯的時間這件事情,我認為還是很重要的,但他沒有吃正餐的話,還是可以在點心時間補強。只是選擇的食物種類要注意不會影響到下一次的正餐。主要以一天來看他的進食量,而不是一餐。點心也可以用正餐應該攝取的營養素去安排,例如吃水果+米精(碳水化合物)、綠豆湯(豆類)…。
6. 排泄量的總合和一天吃進去的東西可以平衡就可以了,每天大便與否不一定跟吃的東西有關,每隔寶寶的腸道怎麼運作都不同,只要不脹、有蠕動就好。
7. 你提到體重的問題,其實不用太擔心。我家的8個月就10公斤了,一直到1歲10個月都還是10公斤。身體健康的很,運動量也很好,專注力也夠,不覺得有營養不良的問題。醫生雖然也有建議去看小兒腸胃,但去看了以後,那醫生問我你會擔心嗎?我說其實並不會,他就說那很好呀。就這樣養就好,如果身體活動狀況有改變再說,不然小孩養的胖胖的也不見得是好事!!就這樣,我們就一直””看看””到現在,2歲4個月了,還是只有12公斤!!!
8. 醫生是說益生菌的補充,基本上都是可有可無的,寶寶會有自己的,也不用太擔心。但如果預算上沒有壓力,還是可以吃。就像喝養樂多,除了會胖是需要注意的外,多喝無害!!
以上,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更多
19 分鐘前 · 收回讚 · 2 人載入中⋯⋯
 
Pinky Chuang
鈞媽真的超強的拉
嘆為觀止~~
每每看完前輩的回答都覺得超精闢~沒有需要補充的

不過一歲10公斤真的很棒了
⋯⋯小小希一歲三個月是 8公斤
自從吃副食品之後~他都一直吃得很好
我九個月就開始減量擠奶~因為他白天都幾乎吃副食品
而一歲後對於稀飯、飯都接受的很好
奶類對他而言 就是點心及晚上安撫用的
但是體重是完全沒變動~"~
我始終相信體重跟遺傳 體質比較有影響
父母都瘦 孩子不會胖到哪去的

在台灣普遍人家都會希望自己孩子能夠
達到所謂的"白白胖胖"
可是....養孩子又不是在比賽...
孩子的活動力如何呢?
如果很健康~那就不用擔心了唷...
大人也有高矮胖瘦捏= ="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長曲線的...^Q^
更多
3 小時前 · 收回讚 · 1 人載入中⋯⋯
林郁芳 看起來跟我家晏寶的情況好像,不同只有晏寶更瘦,六個月七公斤,一歲才8.2,現在一歲八個月還不到十公斤.我感覺發問的媽咪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了~(很像以前的我:P~)."一歲以前奶類是主食,一歲後三餐是主食",這句並不說滿一歲寶寶馬上就要變成吃三餐然後母奶喝很少,因為每個寶寶進度不同,慢慢朝正確的方向努力即可~(臨時要出門,有空再回)
 
以下是小菜媽的經驗談 :
 
柳姐,請他去買"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一書,這樣他在餵養上才不會過度有壓力~~

這裡有書的簡介節錄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lifeofjoymom-goodlifeofjoymom/article?mid=1554&prev=-1&next=1546

⋯⋯他最大的問題在於過度緊張,孩子沒吃就過度擔心
才三個月算口,那我家要九個月算口的怎辦=.=(從6個月~1.3歲)
他就算開始吃,也是算口的(算口的我就要放鞭炮了,大多數時候是直接一口就拒吃的),只是我抓住他願意嘗試的機會,慢慢引導的

我想他的孩子已經感受到媽媽餵食上的壓力,才越來越不喜歡吃飯這件事情,一開始能吃到半碗的小孩,根本胃口好到不行,有可能媽媽總是希望每一餐孩子就是要吃到多少份量,每次的強迫造成了孩子累加的反感

現在就要重新來過一次,觀察孩子愛吃的東西種類口感,吃多吃少無所謂,有吃就好,讚美他很棒會吃甚至會自己吃

那本書我想他看過,會轉換自己的餵食心態的
更不要說一歲就10公斤,我家四歲才10公斤的怎辦

擔心孩子吃少,不如擔心孩子要怎樣會快樂的吃每一餐,而不是大人再那邊千拜託萬拜託=.=
更多
7 分鐘前 · 收回讚
鄒佳凌 要聲明孩子四歲停在兩歲體重10公斤,我爸媽要負很大責任,因為不停給孩子吃整天零食,到了正餐時間當然胃口就更不好

他1.3歲願意開始吃之後,是訓練到要一歲半才有個像樣的兩餐的,對,一天才吃兩餐正餐,其他還是母奶親餵,每次正餐的份量,粥大概八分滿,乾料飯菜會只有粥份量的一半甚至更少,但他兩歲就一口氣從八公斤變到10公斤了,足足證明孩子吃多少並不是長肉的關鍵,樂於吃,就會好吸收~~

他兩歲後才開始算是三餐正餐,親餵剩夜奶跟晚上睡前的
4 分鐘前 · 收回讚
鄒佳凌 餐椅問題若已經排斥坐,那就以孩子會作定位就可以了,席地都沒關係,一歲孩子願意乖乖坐著的耐性頂多10分鐘,專注力要是沒放在吃飯上面的話,搞不好坐有五分鐘就要偷笑了~~

有時外頭公園玩一玩就地野餐,也能激發孩子食慾的...
 
智多星說----
 
給Ava 問題2:
吃稀飯或乾飯和牙齒沒有直接關係 是和吞嚥能力有關
所以 只要她吞得下去 就可以不要把食物磨太細 可切小塊
不要擔心消化不良 只要吞得下去的大小 都很安全
牙齦是很厲害的 由他們咬我們狠勁就可知道 還有啥咬不斷
⋯⋯有拉 蔬菜和肉 有困難度 纖維粗硬的要切短
問題3:豆漿是液體
一下喝太多容易脹氣 個人建議等會走路再吃
可以餵豆腐 豆花 練習吞嚥 小孩很愛的
更多
10 小時前 · 收回讚 · 2 人載入中⋯⋯
Jessica Ma 另外喝水也可以訓練吞嚥
用大眼蛙水杯>吸管杯>一般的杯子
弟弟現在一歲半 已經會用杯子直接喝水 自己拿ㄡ
原則是 越放手 小孩成長越快
我以前不懂 老二實驗證明 放羊的孩子 長的好又快
10 小時前 · 收回讚 · 5 人載入中⋯⋯
李婉柔 那如果發現給某樣食物他吃東西會噎到是代表他對這樣食物還不太會咬嗎?或是切太厚了點..(梨子)
9 小時前 · 收回讚
Yi-wun Lai 那天蠍B捏??
9 小時前 · 收回讚
林怡秀李婉柔妳可以切細一點看看喔!最重要的是不要給泥就對了…可以磨成有口感顆粒的感覺
9 小時前 · 收回讚
Fish Lin 怡秀麻~我也想搭個版問一下..要怎樣知道寶寶可以進階吃糊狀了咧?
9 小時前 · 收回讚
林怡秀Fish Lin就是嘗試啊…每個孩子接受時間點都不一樣的,有賴媽咪去嘗試,變化食物的形態的,只要他會吞了,那一定會吞糊狀的
8 小時前 · 收回讚 · 1 人載入中⋯⋯
Fish Lin林怡秀所以就算只餵了1星期的米湯後..偷嘗試糊狀 寶寶會吞就能改用糊狀的囉0.0???
8 小時前 · 收回讚
林怡秀 恩恩,這樣是ok的…寶寶能接受就好^^
8 小時前 · 收回讚
Fish Lin 喔喔...謝謝怡秀麻..不然真不知道要餵湯湯水水到哪時候~.~!!!
8 小時前 · 收回讚
MayMay Huang 這種時候憑你觀察到的狀況跟直覺就可以了,就像我家的咩..沒吃過水狀的也沒吃過"暗",是從吃菜跟粥開始的,媽媽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了
8 小時前 · 收回讚 · 3 人載入中⋯⋯
Ava Su 謝謝林怡秀 因為西瓜現在已學爬學坐的很好,但就很分離焦慮…
謝謝Jessica Ma 的解說!
我要抄筆記!

西瓜跟李婉柔的寶寶一樣,會有噎到的感覺,而且有顆粒的話,西瓜都會想咳或是用舌頭濾出來…不然就是好像卡在喉嚨,所以做出嘔吐狀…
8 小時前 · 收回讚
李婉柔 我試梨子試了2天他因為太貪心了每次都抓一把在手上塞嘴巴...都會噎到..我已經切很薄了..但是邱爸看到說妳切這樣給他吃哦..
8 小時前 · 收回讚
范小茹 餵副食品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要慢慢的一直不停的去嘗試,才知道寶寶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看來再過半個月我也要過這樣的日子了
7 小時前 · 收回讚
范小茹 剛開始一天可以給幾種副食品,要多久才可以增加不同的食物
7 小時前 · 收回讚
Fish Lin范小茹麻..剛開始先一種食物下去測試囉...試完幾天後..就能..早上測試新食材..下午吃舊食材..我是這樣作法啦0.0..早上測試的原因是.怕如果過敏比較能早點發現帶去醫生...
7 小時前 · 收回讚
夢萍
我覺得吃副食品之後,如果小孩不是特殊的過敏體質,或是一些氣喘,皮膚炎,或是蕁麻疹的話
(或是孩子很容易吃東西喜新厭舊,也不要嘗試我下面說的)

其他媽媽我給個建議,可以讓小孩少量的嘗試新東西,但是以上的前提都要注意,還有就是""爸媽的心臟要很強""
能夠應變小孩發生的任何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不要輕易嘗試...不過我還滿亂七八糟的,所以...
⋯⋯
正題~
寶寶開始吃的時候,我餵過1~2次米湯,沒有其他症狀,我就給了蘋果泥,不是用果汁機打的,一率是磨的,所以還是有點小果粒,我還給了柳橙汁(還好沒過敏反應)

甚至吐司,硬的白飯粒(一粒一粒給),大人吃漢堡的那種麵包(內層白色,8個月才有給),蘿蔔糕(去掉外層只給內部)

臉書專業---- 有關副食品文章
arrow
arrow

    柳樹ㄟ母奶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